租房扫一扫

新闻动态 Dynamic news
预防网络电信诈骗人人有责
致广大市民的一封信:谨防电信诈骗!

各位市民朋友: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猖獗,诈骗手段花样翻新,欺骗性强,造成一些群众在经济上蒙受重大损失。为了增强广大市民反诈防骗意识,提升辨别能力,切实保护财产安全,沙坪坝区全民反诈办将常见的几类诈骗手段及预防措施进行了归纳。在此,郑重提醒您认真阅读此信,同时希望您将此信的内容转告您的家人、亲友、同事、邻居,让我们共同携手,有效遏制此类犯罪的发生。

一、我区多发的几类诈骗手段

1、网络交友(杀猪盘类)诈骗:犯罪分子在各类网络交友平台上,把自己伪装成“高富帅”、“白富美”、“外籍军人”或者精英人士,对受害人关怀备至或确定恋爱关系以获取信任,随后诱骗受害人进行共同投资盈利、利用赌博网站漏洞盈利或者进行赌博盈利等为由实施诈骗。

2、冒充电商客服类诈骗:犯罪分子通过不法途径获得买家网购订单数据,冒充成电商客服人员,以提供买家详细信息以获取买家信任,后联系买家谎称网购商品存在“质量问题”或者快递包裹出现异常,主动提出退款、赔偿。或者谎称工作人员疏忽升级成铂金会员或者代理商,如果不取消将会产生费用为由,将被害人电话转入假冒银行工作人员接听,期间以刷流水、缴纳保证金等理由要求转账核实实施诈骗。

3、兼职刷单(信誉)诈骗:犯罪分子利用QQ、微信等聊天工具发布兼职信息,诱使受害人进行兼职刷单(信誉),承诺在交易后返还费用并额外进行提成,后要求受害人在指定的网店购买商品或缴纳定金的方式骗取钱财实施诈骗。

4、虚假贷款类诈骗:犯罪分子通过群发信息或网站广告,称可实施贷款,有贷款意向人员联系后,则以利息、保证金等名义要求受害人将资金转入指定账户实施诈骗。

5、虚假投资类诈骗:犯罪分子伪装成推广网上理财 APP 人员,将受害人拉入所谓投资群内,以高额回报引诱受害人,受害人投资后,平台关闭或理财到期后不予支付实施诈骗。

6、诈骗公司财务人员:犯罪分子盗用公司老板微信、QQ 等方式,冒充老板先要求财务人员核实某公司款项是否到账,后以支付某款项为由实施诈骗。或者冒充银行、市场监管局、税务局人员等,骗取财务人员信任,再安排财务人员给指定账户打款实施作骗。

7、冒充公检法类诈骗:犯罪分子冒充银行、社保等单位工作人员,称其信用卡或社保卡违规使用将被冻结为由,然后将电话转接或公检法工作人员拨打受害人电话以事主身份信息、账户被盗用涉嫌犯罪,一直与受害人通话,要求受害人不要接听任何人电话,同时为证明受害人的清白要求受害人将资金转入指定账户或提供收到的验证码等手段,将受害人资金转走。

8、冒充老师、家长、同学类诈骗:犯罪分子事先在 QQ、微信上搜索“班级群”“通知群”“沟通群”等关键字获取公开群信息,然店冒充学生家长或盗窃某位家长的微信、QQ拉自己进群。进群后更改头像、昵称、备注信息,冒充老师在群内以补习费、课本费等名义发布缴费信息,或者冒充家长或者同学,以借钱为名实施诈骗。

二、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建议:

1、不要相信兼职刷单,《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刷单本身就是一种违法行为,在社交平台、短信、网站发布的刷单兼职广告的都是骗子。

2、不要轻信社交平台,不要给所调的“网恋”对象转账汇款。如果您的领导、亲友、老师同学通过微信、QQ等向你借款,一定要当面或通过其他途径核实。

3、不要在网上办理贷款,有贷款需求的市民,前往正规金融机构办理,正规贷款既不会缴纳保证金也不会刷流水验资。

4、不要在许诺高额回报的网上平台投资,这类平台不是诈骗就是非法集资,最后血本无归的都是投资者。

5、不要盲目转款,个体经营者、企业转款要经过当面核实、确认才能转款。

6、不要相信网上发送的逮捕证、通缉令,公检法办案不会电话通知,也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

7、如果遇到或怀疑被电信网络诈骗,一定要及时拨打“110”报案。

沙坪坝区全民反诈办

2021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