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扫一扫

新闻动态 Dynamic news
长租公寓的困境—吃得了长租运营的苦,干不过高收低租

 在长租公寓这个行业好几年,2018年和2019年这两年是长租行业出现问题最频繁的两年,租金贷、高收低租等模式因为市场的发展逐渐暴露出其存在的问题。

b008cc841dee48918354e8f7be117a7b.jpg

 

租金贷主要是某些长租公寓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出租房源但是要求租金年付,如果租客不能年付租金就不可以享受租房价格优惠。租客因为租客价格的优惠,很想租下房屋。但是年付租客租房由于资金压力太大,某些长租公寓就会向租赁推荐“租金贷”。由第三方贷款平台把租金年付给长租公寓,租客按月支付租金(其实就是按月还款)就可以了。

如果中途退租了,长租公寓没有及时地给租客解除租金贷的合同,租客任然需要支付房租。如果没有按时还款,还会影响租客的征信。由于租金是第三方年付给长租公寓的,也就是说长租公寓会在短期拥有一个资金池。如果资金池没有得到有效的监管,被挪用或者做他用不能及时回款,会对支付业主租金造成严重影响,甚至导致公司运行不下去。

257dacaeec694b1cb5aa70ca9af3512b.jpg

 

高收低租是“房东觉得能租得起高价格”、“某某公寓能给我多少多少钱租金,你才给怎么点租金”、“为什么你的装修费那么贵,某某公寓比你便宜那么多”而产生的一直运营模式。

正是业主这种心理,某些公寓根据业主这种心态给出了不同的合作方案。如果业主嫌装修费太贵,并且说某某公寓比他们便宜点,他们就会说如果您定的下来,他们也可以以这个价格签约。并且在签合同的时候告诉你如果现在支付所有装修费用,我们可以在装修费上面为您打八折。

timg (2).jpg

 

12月份的时候,在和一个业主聊天的时候,业主很直接的说文旅城的两房你们可以给我多少租金。我给业主说了市场租金在1600元左右,业主一听直接说不聊了,你们的租金太低了。有家公司给他报价是2500元左右,比你们高1000元左右。我一下就想到了“高收低租”,成立时间短,新品牌,收房价格高于市场价,房租支付方式为押一付一,这不就是“高收低租”么。

timg (1).jpg

 

现在大部分公寓面临的困境——吃得了长租运营的苦,干不过高收低租。有人问我如何应对高收低租,我还真不知道怎么回答,似乎确实没有很好的办法,如果说业主不知晓,那还可以进行风险提示,如果是业主不愿意知晓“高收低租”,那我们也不便多说什么了。

从7月“乐伽暴雷”事件开始,“高收低租”就一直是长租行业的热搜词汇,事到如今,非但没有好转,反而愈演愈烈,无论是各地政府发文整治,还是行业不断声讨,似乎都没起到实际作用。任然有很多业主只愿意看到高租金带来的丰厚收益,忽略了其存在的风险。其实这个位置真实的租金究竟是多少,问问中介,在租房平台上搜索一下,就能得到一个客观的答案。用一句话总结:有些业主盯着某些长租公寓给你的高租金,而它却盯着你的装修款(这类公司一般是赚快钱的)。

5161c2503f83456fb87f89682340dc82.jpg

 

每个人有每个人的风险偏好,本无关对错,只是要想清楚,有那么一天,你不能按时收到租金,而你的房间里住着租客告诉你已经支付了一年房租的时候;当你投诉无门,不知如何是好的时候;当你想打官司又证据不足的时候,不要后悔当初选择的是那些比我们装修费比我们低得多,租金出得高的公司。

timg.jpg

 

对于资产本身的价值而言,租金带来的收益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在我看来,对于房东,安全靠谱比收益更重要。而我们能做好的办法就是韬光养晦,耐心等待,活得长久,便是胜利。我觉得长租公寓的乱象总有终结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