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扫一扫

新闻动态 Dynamic news
天上不会掉馅饼
“高收低租”,抵制这类正在蔓延的商业骗局

 ​“本文作者:寓姐,由公众号维C公寓传媒(ID:vcapt2018)授权转载”;

7月25日,南通市崇川区通甲路6号嘉恒房产经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恒公寓”)人去楼空,除了一把大锁和掉落在地的公司服务宣言,别无它物。

据嘉恒公寓的工作人员表示,7月22日,公司方就已经通知员工不要上班了,并且解除了用工合同。嘉恒公寓在南通有5个门店,现在已经全部清空停业。公司旗下可能有千余套租房,涉及2000多名房东和租户。

房东朱女士今年4月份将房子租给了嘉恒公寓托管,合同为期3年,但截至目前,她才收到1个月的房租,而租客已向公司支付了1整年的租金。

据租客反馈,嘉恒公寓每月给房东2200元租金,而转租给租户仅需2000元。

同样的戏路也在乐伽公寓上演。

在乐伽的租客维权群,有租客表示,乐伽以3500元/每月的价格收房,租给他的价格却只有2700元/月。一模一样的情况发生在另一些租客身上,乐伽公寓3700元拿房,再以2800元租出去。

这是典型的“高收低租”的经营模式。

简单来说,乐伽在租客和房东两方之间,设置了较大的付款时间差。租客在签约时付款,一次性付半年、一年或者更久的房租;而房东收租却是一季度一付或一月一付;这样的支付时间差带给乐伽一笔沉淀资金。

这是最快拿到现金流以及争夺市场占有率的方式。

其实,以高价收房再以低价租出,借此抢占市场的做法不是没有先例。此前已爆仓的鼎家公寓和昊园恒业均有类似做法。

昊园恒业在爆仓前为抢占市场也采取了“高收低租”策略,业务员手中掌握大量房源后却无人可租。当空置率超过14%时便陷入两难,空置房源不断地消耗企业成本,但租客数量却未能进一步提升,在未能提供稳定的资金增量时资金链断裂。

南京工业大学天诚不动产研究所所长吴翔华点出了背后的赚钱逻辑,部分长租公寓企业之所以愿意干着看上去不挣钱的活,就是希望自己能迅速扩大规模,希望企业能被资本大鳄收购,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变现获利。企业如何保证被收来的出租房空置率不要太高呢?那就是降低房租,同时又希望大家多交点房租,拿时间换空间,实际上把钱提前到放到公司的兜里了,风险转嫁给了承租人。

不作死就不会死,公寓企业这种“高收低租”行为其实就是玩火自焚。一旦出现资金链断裂,企业无法正常运营,最后就把自己坑惨了。

而这类企业的存在,对行业来说就是“搅屎棍”。

第一,老老实实做长租公寓的企业,拿不到好房源;

第二,这些企业拉高了收房租金,即便跑路了,房东预期的租金不会降低,从根源上破坏了整个长租公寓生态链,扰乱正常的租房市场秩序;

第三,这些企业给房东、租客带来了难以磨灭的信任危机感,而还在踏实做事的企业,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重新教育市场,重新带去信任。

本文转载自「维C公寓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