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扫一扫

新闻动态 Dynamic news
群租房未来何去何从
北京拒绝群租房出台相应政策,重庆还会远吗?

北京租房市场似乎正在酝酿一场大的变革。7月7日,北京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向全市房地产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及相关从业人员发出倡议书,倡议不垄断房源、不哄抬租金、规范租金贷、抵制群租、依法进行租赁备案等。相关部门说,隔断房很危险,安全隐患太大,必须从严管制。

7月8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发布了《北京市住房租赁合同》《北京市房屋出租经纪服务合同》《北京市房屋承租经纪服务合同》三个合同示范文本,示范文本自发布之日起正式推行使用。

在具体合同执行上,有几点新内容值得关注:

一是禁止群租房、隔断房,不得改变房屋内部结构分割出租,不得按床位等方式变相分割出租。

二是关于租金,未经双方当事人协商一致,出租人不得在租赁期限内单方面提高租金。

三是关于续租的问题,房东继续出租的,同等条件下原承租人享有优先承租权(原承租人存在重大违约行为的除外)。

《关于公布本市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京建法〔2013〕13号)明确规定,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每个房间居住的人数不得超过2人,有法定赡养、抚养、抚养义务关系的除外。《通知》还要求,应当以原规划设计为居住空间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即不得把房屋分割出租,不得按床位出租,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等不得出租居住。还要求,将面积标准、居住人数、限制条件等写入租房合同和住宅小区的《地产中介也须遵守此《通知》提供服务。部分群租房还要求安装监控摄像头以及配备消防设施和去当地公安机关备案等。

随着各地租赁市场的发展,“N+1”模式在符合消防安全的前提下,能够解决部分住房租赁需求。因此,部分城市试行“N+1”模式,目前,包括上海、广州、苏州等城市已经出台了相关文件或政策。重庆作为新一线城市房屋租赁市场的变革还有多久会到来?